蘇文洋
  《小康》雜誌在世界各地的中國人中開展了關於“2013個人的年度心情”的調查,結果顯示,中國人的最大感受是“累”:有人“身累”系統傢俱,有人“心累”,有人“特別累”,還有人“越來越累”。
  “文武之道,一張一弛。”有張無弛,越綳越緊,弦都快斷了,豈有不累之理?三天打魚,兩天曬網;上五天班,休假兩天;一年乾到頭,放七天長假,都是為網路行銷了人不要累死,為了人的勞作可持續發展。天天打魚,一天不歇,不要說人受得了受不了,魚也受不了,魚也有個生長期。魚都捕光了,捕魚人最終還是要放假。
  中國人勤奮債務整合是世界出了名的。勤奮的另一方面自然就是累。很多年前,一位賣餡餅的老大媽告訴我,你別看我每天挺累的,晚上回家坐在炕上數錢時,心裡樂開了花。因此,我知道很多人的累是有回報的,不能光聽他喊累,也要知道他心裡頭其實“累並快樂著”。
  現實生活中,也有很多人的累是因為沒規律、少規則、欠章法造成的。比如說,小學生的作息時間安排比成年人還緊張,豈能不累?太違室內設計反人的生長規律。中國要在幾十年走完資本主義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發展道路,不累死幾代人才怪呢。豈止是中國人累,中國的江河湖海、礦山、農田、空氣都快累死了。霧霾就是老天爺累壞了的“吐槽”。
  其實,本來很多中國人的累是不必要的,只要改變一下制度設計。比如,中國航空公司明知飛機延誤仍正常上客並關艙門,這算國際慣例的準點。中國民航局局長李家祥近日表示,明年將修訂《民航航班正常統計辦法》,航班正點以飛機輪起動為準。別小看這一小小的改動,千萬民航乘客可能從此就不像過去那麼累了。飛機誤點,乘客在機下等候,肯定要比在飛機上關幾個小時等候飛行輕鬆多了。海南島全省高速路沒有一個收費站,任何一個出口進口都不用排隊,司機少了多少累?也不勞動收費人員受累了。無非只是褐藻醣膠油價增加1元多,購油時就交了過路費。明擺著“海南模式”可以不累,但其他省市自治區就是實行不了,不是人為製造的累嗎?但這裡有一小部分人的利益,大部分人只好跟著受累。
  我最近感受到一次受累,也與工作流程設計或制度安排有關。開了十多年的車,修理需要1萬多元。賣掉給兩萬多元,乾脆委托一家公司賣掉吧。這家公司又轉交給一個什麼公司的人去辦理,我也搞不清。但通知我去花鄉橋的二手車交易市場,說用一下我的身份證,十幾分鐘就能完事。因為下午有會,大中午趕去了,結果足足等了近3個小時才辦完。這中間,約我去的小伙子把手續又轉交給一位婦女,而交易大廳里有幾十個這類幫忙辦手續的男女,我看著他們的忙碌勁兒,真是夠累的。但仔細一想,一輛二手車,至少要扒十道皮,多少人要從中賺點錢呢。別看他們累,他們卻都樂此不疲。惟有我的累是真正付出,耽誤半天工作。我想,這個市場的設計或制度或許有值得改進之處。本想給他們提點建議,但聽說這裡很快就要搬家了,騰出的地方給了天壇醫院。但願新的一年,他們搬到新的地方好好重新設計一下流程,不要人為製造那麼多的累。J012  (原標題:很多累都是人為製造的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k13dklb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